close

隨順因緣,圓滿修

【陳尚綾,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】

 社會上常會看到有所謂的平凡百姓,卻做出不平凡的偉大情事。他們超越了人的自私與分別心,隨順上天賜予的因緣,圓滿地實踐人我的大愛,成為人間菩薩的典範。有位朋友,她40歲已婚,有兩位兒子,是一位普通的上班族。幾年前,從小感情最好、最照顧她的親姊姊,罹患癌症往生了。由於她的姊姊是單親,單獨撫養兩個女兒,往生前只好將這雙女兒託付給這位最親的妹妹。她戒慎恐懼地接下了這個重責大任,她知道這個責任不是一天、兩天,而是「一輩子」的責任!她很感謝善良的先生與婆婆支持了她的承諾與決定,讓她成為擁有「四個孩子」的媽媽。

剛開始的三個月,她與兩個女兒一起經歷了喪親的「哀痛」,也辛苦地「彼此適應」。這段期間,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,她「以為」是因為這份壓力,使她脾氣不穩,常常動不動就與先生吵架,平常脾氣好的先生,在那陣子也好像吃了炸藥,使得兩人甚至鬧到要「離婚」!當他們兩人一同趕回到南部的婆家,「準備」要辦離婚手續時,沒想到婆家所開設宮廟的「菩薩」叫乩童要他們過去聽訓。當她一踏入宮廟時,「菩薩」立即開示:「你們不能離婚!你們的爭吵是因為你姊姊的靈魂在影響…她因為放心不下她的女兒,所以想要你離婚,讓你『專心』照顧她的女兒…」;同時,菩薩也開始「訓斥」她姊姊的靈魂,告訴她要「放下」,不能這麼「自私」地對待「恩人」,要離開這個塵間,隨菩薩去修行…。當這位朋友得知實情後,她不僅不責怪姊姊的自私,反而因為更體會到姊姊如此「不放心」的苦,而與先生兩人更加相互提醒,我們一定要好好地替姊姊照顧這兩個女兒,讓她放心!

經過了半年,兩個女兒不僅逐漸從哀傷中走出來,也適應了與新媽媽的新生活,甚至兩人的某些壞脾氣、壞習慣也有了明顯的改善。過去,一向覺得媽媽偏愛妹妹,常常叛逆、耍脾氣的姊姊,居然有一天告訴她這位新媽媽說:「我以前常常不愛回家、不想回家,只想在外面晃、跟朋友在一起…但是,我現在『很愛回家』,一下課就想要回家了…因為我知道有『你』在等我回家…」。至於那位從小因為被媽媽過度寵愛,有些驕縱、常頂撞大人、甚至自我中心的妹妹,不斷被新媽媽指正、教導後,居然也有所省思地說:「如果不是您一直在教我,我可能到現在還是脾氣壞、不懂事… 我覺得我現在已經長大很多了,人變得比較好了…」。當她聽到女兒的反省,看到了女兒們的改變後,她終於覺得不負姊姊所託,在心理嘗試與在天之靈的姊姊溝通,想讓姊姊更安心、更高興。

沒想到,當天晚上她與先生同時夢到姊姊來到夢中向他們道謝。姊姊在夢中已落髮,穿著一身白色長袍,儼然是一位修行僧人的模樣。姊姊在夢中非常沈靜、喜悅,雖然沒有言語,但在夢中他們卻能心靈相通,姊姊非常感恩妹妹一家人對女兒的照顧,稱呼妹妹是菩薩,並深深地向他們夫妻「頂禮」…。夫妻兩人醒來後,共同敘說與驗證這個夢中奇遇,深深地體悟到「人在做,天在看!」,她先生說以前他從來不相信這些神鬼之事,但經歷了這段與姊姊的經歷後,他更篤信「存好心、做好事」隨順因緣是最重要的人間修行之道。這位被姊姊尊稱為「菩薩」的妹妹領悟到—原來,我們每個人都是可以成為菩薩的,只要學習去超越自己的小我與有限,就可以跟隨諸佛菩薩,實踐菩薩道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回歸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